close

在這裡,你會有優越感嗎?

這是昨天我在幫一位從台灣來玩的女士跟櫃台翻譯後,我們聊天之中,她問我的一句話,老實說,這句話讓我感觸良多,我會有優越感嗎?老實說,我沒有,在我心中往往只有讚嘆跟敬佩,或許是台灣觀光團的路線,或許是台灣人早已對東南亞人的印象,我們總是第一時間認為東南亞的人,不如台灣,可悲的是,我們總是要求人家別歧視或看輕我們,但我們卻總是帶著偏見的眼鏡看著每一件事,從澳洲回來後,我想改變最多的就是帶著一顆中立的心去認識每個國家的人,因為往往跟你印象中的差很多。

這裡的國泰世華銀行,就跟台灣一樣,一樣要排隊,一樣要抽號碼牌,一樣期待刷本子的那一刻,或許每個地方的平均薪資不同,或許每個地方文化不同,但為了生活而努力的態度都是一樣的,部會因為你賺的是台幣,他賺的是柬幣或美金就會不同,特別的是,他們的櫃員一個月薪水可能只有不到200USD,但是卻要匯三種語言,中文、英文、高棉文,當我們在高喊薪水不公平時,我們可曾檢視自己有什麼?又或者可以拿什麼出來?

 

柬埔寨的人民,你很難想像,在經歷紅色高棉那段可怕的時間後,可以如此迅速的再站起來,你會驚訝地發現,高棉的微笑深植每一個柬埔寨人的心理,他們善良,努力,為了生活,為了家庭,他們學外語,在暹粒這個觀光的大城,每天都有上千甚至上萬的觀光客,很多嘟嘟車司機都會英文,中文,法語甚至日語跟韓文,他們為了生活可以學,可以聽,那我們呢?

 

大半部分的亞洲業主,都不太願意去學高棉文,這是為什麼呢?是懶惰?還是優越感?還是跟美國一樣,希望全世界都講英文?中國已經強勢的攻佔世界的每個角落,他們強迫所有人講中文,甚至可以看到他們對於人們不會中文有多麼無奈,那台灣呢?

 

圖片是昨天載我們的嘟嘟車司機,自學中文2年了,我實在非常敬佩,因為畢竟就算台灣的教育,老師教你6年英文,你都不見得可以跟別人對談如流,何況是沒有任何幫忙,在淡季的5月他依然很忙,晚上接近22:00他剛結束工作準備回家,就剛好打開APP接到我們的叫車了,隔天他又要接另外一團一整天,在這淡季的月份,他一點都閒不下來。

這就是柬埔寨的一個縮影,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來這裡,帶來不同故事,也帶走不一樣的訊息,你可以在一個嘟嘟車司機身上,看到一個業務員,一個斜槓青年,一個台灣的計程車司機,一個強大有可靠的肩膀,他扛起家裡,扛起柬埔寨。

我敬佩他們,且真心的尊敬他們。

By Jac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zycloud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